陕西汉中留坝县:鼓了群众腰包 美了乡村生活

今年以来,陕西汉中留坝县玉皇庙镇聚焦“三增一减”增收帮扶措施,兴产业、稳拓岗、强治理,实现了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相得益彰。
聚焦产业富民,强化联农带农促增收。大力发展绿色食药产业,围绕“四养一林”主导产业方向,全年产业总规模较上年稳中有升,群众增收基础更加坚实。围绕高江路民宿集群建设,在道班宿、携程农庄等高端民宿品牌示范带动下,今年新发展民宿、农家乐13家,“红叶节”期间镇内5个乡村淘宝集市游人如织,全年旅游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25%,70%以上的群众直接或间接享受到旅游产业红利。
聚焦稳岗拓岗,强化就业服务促增收。积极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动态监测机制,充分利用网格化走访、微信群、村民会议为百姓提供政策解读,通过专场招聘会、用工信息推送、就业咨询等指导服务,全镇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对因家庭、年龄、技能等原因无法外出的劳动力,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建设社区工厂解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积极落实金融帮扶和技能培训政策,围绕创业、民宿、种养植等开展培训,为脱贫群众创业就业提供资金技术支撑。
聚焦民生福祉,强化政策落实促增收。紧盯低收入人群,织密织牢社会兜底保障网,通过稳定保障政策促进了脱贫群众增收。积极推进消费扶贫采购,倡议全镇各级帮扶单位、职工亲朋采取“以购代捐”“爱心认购”等方式购买扶贫产品、农特产品,实现群众农产品“零滞销”。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联村共建,引导农户以资金入股和带地入社等形式带动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收益明显增加,群众分红较上年提高。
聚焦乡村治理,强化移风易俗减支出。大力倡导“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利用“两会一屋一规”道德实践体系,教育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针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滥办酒席等铺张浪费现象,持续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干部、党员、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和不铺张浪费的予以奖励,对相互攀比的予以批评,使村规民约这个“软约束”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现在,农村名目繁多的满月酒、乔迁宴等得到了有效遏制,群众用于宴席和礼金的支出明显降低,减少了群众不必要的支出,让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