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扮靓今春


“菌棒的酸碱度,有没有标准的检测方法?我们通过实践发现,菌棒对于酸碱度有一定的依赖性,有没有一个简单的办法,交给农户做一个灭菌之后酸碱度的检测?”

3月7日,留坝县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启动,在启动仪式随后的座谈会现场,我县各食用菌公司,产业大户纷纷抓住机会,向现场的专家进行提问,专家们立足于实际生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答疑解惑,就食用菌生产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解答。

“现在仪器很先进,能直接测量菌棒的酸碱度,但是这个方法不适于灭菌后检测,可以在拌料的时候调节水分含量,从而控制菌棒的酸碱度。”座谈会上,陕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用菌中心主任李鸣雷从食用菌产业为什么需要创新一直延伸到搭建产业共享大平台,全链路的为食用菌产业进行理论知识科普、政策解读。同时,紧贴实际情况,分享了各地区的先进经验,从细节出发,囊括谈了菌丝种类,生长环境、科技栽种等内容,讲座内容生动,高效,紧贴生产实际,为我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更新助力。

“科技之春的启动,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科技就是生产力,我们将贯彻好这次活动政策和内容,将技术送到各村镇去,为我们留坝食用菌发展做好应有的贡献。”留坝县食药用菌协会会长殷树学说道。

据悉,此次讲座为科技之春宣传月首次活动,在未来一个月,将以不同的形式,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开展系列科普惠民助农服务活动,以高质量科普厚植科技创新沃土,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为留坝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夏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