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工作交流会

4月8日留坝县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工作交流会。县委书记史邦俭,县委副书记、县长巍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华刚,县委常委王治国、陈道柱、田华、程相敬等领导出席。

会上,8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主题依次作了交流发言。参会领导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史邦俭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乡镇工作的极端重要地位。乡镇肩负着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职责。镇街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责任,在提高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及维护地方稳定上下功夫,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要聚焦党建引领,全面筑牢基层堡垒。要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着力补短强弱,坚决杜绝身边的腐败问题。充分利用周一开讲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吸引“四乡人才”返乡创业,同时通过人才培育“五个一”工程,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尤其是新媒体人才,形成全民宣传留坝的良好氛围,为县域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要健全完善“141”乡村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营造乡村善治新气象。

要突出项目招商,不断扩大社会投资。各镇街一把手要全面把握镇情实际,整合优质资源科学谋划项目,有针对性开展项目招引。要常态化开展项目谋划擂台赛、创新创业大赛等,不断提升项目谋划的能力,精心谋划一批好项目落地。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模式,围绕我县文化旅游、绿色食药特色,精准对接客商需求,切实扩大招商引资成果。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各镇村干部要勇于担当,带头发展民间经济,动员鼓励村民加入林下经济、民宿经济的发展行列,激发发展欲望,撬动民间投资,拓宽发展空间。要加强项目建设,落实各镇(街)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主动做好招引项目的要素保障,协调好土地审批、用水用电等问题,积极与企业交流,发现和解决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要围绕产业体制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科技研发,依托县内绿色食药基础,开发竞彩足球比分: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实现以小投资撬动大市场。要深化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经济、农村宅基地等方面的改革,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确保全县深改工作在小切口改革和重点改革上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文化赋能,进一步加强文物遗存保护,加大非遗普查和申报力度,同时讲好文化故事,拓宽文化赋能空间。要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丰富林下经济种养殖模式,将林下经济和森林研学相结合,推动民宿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型。要持续推进数字建设,发展数字经济,创新传播方式,聚集新媒体人才,把产品卖出去,让游客更便捷。

要紧盯两个收入,实现强村富民。要紧盯村集体增收,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动员能人大户发展强村富民企业,打造一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强村,确保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要紧盯农民增收,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增加经营性收入,优化收入结构,力争农民收入增幅进入全市前五。

要提升人居环境,争创千万工程的示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开展“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创意比赛,以赛促建,积极发挥群众智慧,建设美丽家园。要深化“四美共建”,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型村庄规划,以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和通户路硬化为工作重点,积极发挥城乡景观建设专班的作用,大力实施“四个全覆盖”工程、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示范村建设,由点向面,以创建促改变,打造美丽家园示范户、示范村升级版。

要守牢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和化解风险。要树牢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统筹做好秦岭生态保护、粮食安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化解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维护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要笃定实干担当,努力争创发展新成效。要强化争先创优、抓落实,树牢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意识,千方百计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争创一流。要强化示范,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结合“四下基层”活动,带头走村入户、带头外出招商、带头联系企业,切实树起标杆、当好示范。要强化系统谋划,抓落实,切实转变观念,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在全局中推进工作开展。要强化闭环管理,抓落实,常态化开展“周末督帮”,加强各项工作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魏巍要求

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强化运行调度,抢抓项目进度,精准招商引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效落实,重点项目入库纳统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全力引进延链补链项目和链主型企业,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

要突出重点强产业。要围绕文化旅游环节,加快涉旅项目建设,优化旅游服务品质,加大宣传营销力度,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要围绕农业产业环节,抓好春耕生产,做优特色产业,做强林下经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加快推进绿色食药产业链建设。

要紧盯问题抓整改。紧盯各级反馈问题保质保量做好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将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强动态巡查执法监管,常态化开展执法纠违,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确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坚守底线保安全。持续抓好森林防火、提前做好防汛备汛、扎实做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压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记者:曹艾莎)